Nuffnang

Friday, July 28, 2017

请不要撇下我

我一直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能力学习。

无论是所谓的‘正常与否’,只要教育工作者或父母肯花时间去摸索孩子的性格,学习方式,一切都不成问题。

只可惜很多时候,也许是因为缺乏耐心和爱心,拘于有限的时间和人力资源,加上大人的无所谓,这些特别的孩子往往都是被撇下一边,成为牺牲者。

试想想,若孩子的6年黄金时期被枉费,他怎能跟的上小学的进度?(尤其是我国的)
倘若小学跟不上,岂能顺利的继续中学的读书生涯?
只因为在幼儿时期的无所谓,导致孩子的自尊,自信从小受挫。如果在加上学校老师是用体罚的,这些无辜孩子的身心灵就会一直地被鞭策。这种莫名的耻辱,伤害,是一辈子无法磨灭的痛。

我的学校有不同类型的孩子。有过动儿,自闭儿,有语言障碍的,缺乏安全感和爱的,有暴力倾向的,有自虐的,有非常聪颖的,等等。友人曾问,这样的孩子,你怎么可以收?这种孩子,你怎能教?

坦白说,教导任何一个孩子都是满了挑战的。无论聪慧与否,每个孩子的学习方式,吸收能力,爱与鼓励的需求都不同。所以我不赞成100%的统一教学。我非常强调一对一的教学法。虽然这种方式极其耗时,耗精力,但效果是令人刮目相看的。我的教学经历足可以证明这一点。

学校,不该只收‘正常’的学生。(请告诉我,什么是正常?)
学校的宗旨应该是教育!(教导和培育!)

所以,身为教育工作者和父母亲,
请不要放弃任何一个教育孩子的机会!
请不要因为任何一个理由而撇下或孤立孩子!
请不要~剥夺孩子一生的幸福!

Image result for scolding ki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lease comment,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