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onday, April 30, 2012

朋友

什么是朋友?谁算是朋友?你的朋友很多吗?朋友又分为哪几种呢?

我的爷爷已经过逝多年,但他的教诲总在我需要时在我脑海里出现.小时候不太懂得他的故事.他一直叫我紧记,长大以后就会明白.我非常感激他的话,让我学会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人生哲学与道理.

其中有个故事是说.....

有一天,一个富豪在宴客.他请了全村的一家老少以显示他的财力雄厚.在宾客来齐时,这富豪就叫所有的人围着一个用钞票做的一个人像,让在场的人猜那是什么.许多人都答不上来.一个眼尖的小孩,拉着他母亲的衣角,指着人像兴奋地大声喊说:"娘!娘!您看!那是钱做人!用钱做人啊!" 结果许多来宾听了都觉尴尬,富豪则得意地笑了起来.

(炫富的老板叫人在大门口用了许多的纸钞票折了一个跟人一样高的人像等着来宾.那些所谓的"朋友"都是衝着免费的晚餐而来的.他是用钱招朋友,知心的却没几个.他所做的,就如那个用纸钞票做的人像一样,是用钱来"做人".这富豪不只花钱请客,同时也告知人们他这些年来的心得.当然,厚脸皮的人可以继续粘住这富豪,但那些有羞耻心的应该会知难而退.)

在每天的生活当中,我们周遭或许有许多朋友.但你有没有想过,这些朋友只是点头之交的面友?沾你风光的酒肉朋友?背后有企图的?胸怀鬼胎的?知心的?还是两肋插刀的朋友呢?

近来发生了一些事,原本觉得很不错的朋友毛遂自荐的要帮忙.在感激的同时才发现他伸出手的背后竟然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我的心凉了一大半.告诉先生后,我尝试说服自己,事情没有想象中的坏,对他,我还是心存点希望.结果真相还是藏不住他的司马昭之心!诡计被看穿,计划失败又得不到好处的他还开始到处毁谤.阴险的一面终于浮上来,面目可憎.我不拆穿,更没做任何的反应.除了道谢还附送一套礼品.告诉自己,从此互不相欠,彼此之间的友谊已画上句点.


因为这件事,我再次的提醒自己,千万别太相信新朋友.要找个知心的确实不易,满了私心的满街都是.总觉得,值得宝贝的朋友还是在求学时代的一班.毕竟那么多年的相处,赤子之心确实珍贵.


当你豪迈请客时,不能怪朋友贪小便宜;当你向某人掏心掏肺时,不能怪朋友在知道你的'底'时离开你或把你的'底'拿来攻击你;当你需要他人的帮助时,别怪朋友不为你拼死拼活.要知道许多时候,别人都是抱着来八卦,看戏的心态靠近,或是别有用心的帮腔.真的会不怕麻烦来碰浑水的没几个.所以别在混乱中被人乘火打劫后还傻呼呼的视他为救星.更别为朋友在紧要关头时袖手旁观或坐视不见而心灰.凡事都有解决的方法.只要有心理准备,再烂的朋友也不过是你生命中的过客.早点看清总好过每天浪费时间经营无谓的孽缘.






我很感谢神给我如此的机会让我从睡梦中醒来.


交朋友从来就不是1+1的等数.你的真心未必能换取别人的真情回馈.庆幸爷爷的故事提醒我在这世上朋友的种类繁多.虽然有点受伤,但我会很快恢复.毕竟人生的历炼原是如此而来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lease comment, thanks!